中共汉中市汉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先锋>>正文


深扎反腐一线26年的"铁钉子"——记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浙江省平湖市纪委副书记缪志方
日期:2015-04-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才50岁的缪志方,头发已经花白,同事们都说那是他常年办案、用脑过度的结果。

缪志方,现任浙江省平湖市纪委副书记,分管案件检查、信访、宣传教育调研等工作。两个单位一个岗位,从反贪局到纪委,26年来他坚守反腐第一线。在他的时间坐标里,一年到头不是在忙办案就是在忙调查,指挥室里的那张黑色沙发就是他的临时床铺。

身边的福尔摩斯

“一个茶杯、一瓶降压药往桌上一摆,他就能在指挥室里面待一天。”同事这样评价缪志方,就是这样的“拼”,练就了他的一双火眼金睛。在扑朔迷离的案件中,缪志方总能泰然自若,通过分析表象看到背后隐藏的种种端倪。在同事们的眼中,缪志方就是身边的福尔摩斯。

有一次,市纪委调查一个受贿案件。几次“交锋”下来,谈话对象都表现得很无辜、委屈,言辞恳切,说到动情处还频频落泪,这让几名年轻办案人员心中产生了疑惑,开始怀疑自己的调查是否出现了问题,错怪了“好人”。就在案件调查进入瓶颈阶段时,缪志方把几名办案人员招呼过来,建议他们撇开谈话内容,对已掌握的情况进行梳理“倒推”。经过层层分析,各项证据都表明了该干部违纪违法的可能性极大。在之前的谈话中,对方只是利用了办案人员的“同情心理”,制造了假象。缪志方告诫这些年轻同志不要将个人的情绪带到案件中。得到要领的办案人员紧抓证据,直指核心,很快取得了突破。

作为办案人员,要善于抓住时机突破案件。让市纪委工作人员小刘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他刚进单位时处理的一个案子,当时已经对被调查对象进行了3天的谈话,可一直没有突破。晚上10点40分左右,谈话即将结束时,一直在指挥室看谈话录像的缪志方突然拿着一张借条进入谈话室,将小刘替下。“你把借款60万元的情况给我们说下。”不到10分钟,涉案人员心理防线崩溃,很快就交待了100多万元的受贿事实,其中就包括这所谓的60万元“借款”。

“经过调查,我们了解到被调查人具有还款能力,其拥有的资产又与其家庭收入明显不符,所以这笔借款是受贿的可能性较大。”事后,缪志方介绍,当时他发现被调查对象的思想压力已经很大了,就赶紧抓住这个时机,用有力的证据把对方的心理防线击溃。

缪志方常说,一定不能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办案的人要对历史负责,经得起检验和推敲;要对被调查人负责,让对方口服心服,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油盐不进的“铁钉子”

人都难免遇到人情关,纪检监察干部也不例外。

缪志方刚到纪委工作查办一个案件时,接到了一位平时相处不错的同学的电话,请他出来吃饭关照一下。缪志方深知“关照”的含义,更加明白纪检监察干部应当遵循的原则,他当即在电话里表示:“请你理解我,我不方便。”之后,又有市里一些领导干部在电话里表达“请他照顾”的意思,缪志方给予了同样的回答。

过了几天,又有一位好久未见的相熟的老同学打电话约缪志方吃饭,起初还挺高兴的缪志方与对方聊了两句后,突然意识到,也许这顿饭局不简单,便再三追问老同学饭局的初衷。最后,对方吐露实情,原来是为同一个案子来说情的!缪志方狠狠地将对方数落了一通。自此,这位“感觉没给他面子”的老同学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与缪志方往来。

从那之后,缪志方也更加清楚地意识到纪检监察干部所面临的诱惑比别人更大,这份工作很特殊。于是,在交友问题上他愈发谨慎了。闲暇时间,他总是待在家里陪陪家人、读读书、散散步。一些不认识的人找他或有目的性的邀约,他一律拒绝。

工作26年,缪志方接手过大大小小数百起要案,除了16年前的一起案件涉及他高中老师以外,其他的从未有过因与被调查对象有密切社会关系而提出回避的情况。

纪检监察干部办案铁面无私,不找出真相誓不罢休,而在这过程中必会“损害”一些人的利益,遭到恶意打击报复的也不在少数。缪志方同样也受到过家中玻璃窗被砸坏、半夜接到骚扰电话等“威胁”。说起这些,缪志方淡然一笑,表示纪检监察工作本来就是得罪人的事,对于这些他早有心理准备,自己行得正坐得端,没什么可怕的。

久而久之,身边的人都知道了缪志方对说情“油盐不进”的态度,很少有人再上门来“碰钉子”了。

有人劝过这个老纪检换一份舒服点的工作,缪志方是这么说的:“只要还在这个岗位上一天,反腐肃贪就是我的责任,我就是枚钉子,只要组织需要我,我就一直钉在这里。”

 


 


上一条:用生命书写"忠诚卫士"——追记云梦县伍洛镇纪委副书记彭文杰
下一条:搬动贫困大山的新愚公——追记贵州省赫章县海雀村原党支部书记文朝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