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汉中市汉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先锋>>正文


刘茂秀:难以交托的"爱心账"
日期:2015-08-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她在敬老院干了35年,视老人如父母,带领大家谋发展。35年,敬老院账本上的余额由0.68元变成了10万余元,老人们从睡在发霉的稻草上变成了躺在席梦思床上,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她早该退休,可老人们舍不得她,她也放心不下老人。她就是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敬老院院长刘茂秀。

刘茂秀(图中站立者)和敬老院的老人们一起吃饭,亲如一家。资料图片

我叫王茂,是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纪委书记,想夸夸我区为民务实清廉典型、基层优秀党员干部、乡敬老院院长刘茂秀。

决定

1979年,中桥乡敬老院原院长年老多病,敬老院陷入困境。

当时,全院账簿上仅剩下钱款0.68元、稻谷102斤,22位老人住的房间破烂不堪,床上是发霉的稻草、破旧的凉席,没有温水瓶,做饭的炉灶上只有半边锅盖……

“谁能胜任院长的职务?”乡领导经过认真思考,决定让31岁的刘茂秀试试。

“敬老院工作又苦又累,月工资只有30元,根本比不上你现在的工作。”刘茂秀把乡领导的意思带回家后,遭到丈夫杨兴林的强烈反对。

“现在孩子还小,你准备丢下孩子不管吗?”婆婆也反对。

“父亲意外身亡,我没能为他送终,心里一直感到很愧疚。”刘茂秀开诚布公地对丈夫说,“看到孤寡老人,就好像看到了我父亲。我想通过对他们尽孝,来弥补对父亲的愧疚。”

最终,家人决定尊重刘茂秀的选择。

坚守

上任第一天,刘茂秀就带着几个身体较好的孤寡老人,到村里拿回敬老院应得的口粮。他们起早贪黑,不到一个月就让3000多斤稻谷全部归仓。

争得口粮之后,刘茂秀又开始做“创业梦”。

“作为院长,我感到压力很大,能不能拿出500元支持院里发展?”心疼妻子的杨兴林同意了刘茂秀的请求。

随后,刘茂秀又向乡政府借了400元,并争取到3亩自留地,开始种经济作物,养家禽。

1984年5月,李子正要上市,刘茂秀敏锐地发觉,做“李子干”暗藏商机,于是召集大家开会。

“收购1斤李子只要0.1元,而1斤李子干却能卖1.2元。五六斤李子就能做成1斤李子干,除去盐巴、运输等成本,还能赚0.5元。”她的提议得到大家的赞同。

说干就干。第二天,刘茂秀买来7000多斤李子,一层层地铺李撒盐,忙了整整一个晚上。

经过共同努力,敬老院靠这批“李子干”赚了三四千元。刘茂秀没有就此打住,她又开始买青菜头做榨菜,租废旧房屋开茶馆和旅馆……

敬老院账簿上的收入越来越多,然而在刘茂秀的管理下,全部公开透明、井井有条:每月至少给每位老人发80元工资,再设置10元至30元的浮动绩效工资,年底还有700至1400元的分红。

“小到买碗筷,大到建猪舍,用了多少钱,都要详细记录,并在公示栏上定期公示。”一次,程维兴老人买菜后没在规定时间内“报账”,只能自掏腰包请大家吃了顿饭。

随着经济的“搞活”,老人们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先是装饰住房,然后对木床清洗消毒,铺上崭新的凉席,买来保温瓶……老人们越来越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情深

“中午吃青椒炒瘦肉,等会儿你要多吃点,把身体养好,我才会开心!”刘茂秀一边给浑身浮肿、瘫痪在床的涂海云老人擦洗身子,一边鼓励他要对生活充满信心。

“每天给我接屎接尿、清洗衣物,胜过亲生女儿啊!”涂海云忍不住两行泪下。

1993年的一天晚上,老人官太忠觉得胸口不舒服,想以酒治痛,瞒着院里的人多喝了两杯,结果不知去向。

刘茂秀心急如焚,迅速召集大家四处找人。3个多小时后,刘茂秀在离院三公里远的马路边找到了正在呕吐的官太忠。他被立即送往医院,诊断为胸膜炎。

“我害怕打针输液,宁愿吃药!”刘茂秀像哄小孩一样,把削好的梨递给官太忠,轻声细语地说:“吃药见效慢,打针输液效果好,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回家看电视啦。”

住院期间,刘茂秀一直守着他,每天一勺勺地喂他吃饭服药。

“官太忠腿病严重,不能干重体力活;陈德英听力不好,说话要大声点;李昌禄风湿严重,不能干田里的活……”经过朝夕相处,刘茂秀对每位老人的情况了如指掌。

不知不觉中,刘茂秀已过60岁。听说她要退休,老人陈德英哭得像个泪人:“刘大姐,如果你要退,我们大家就去乡政府门前下跪,一定要把你留下来!”

“其实我也舍不得离开这个家,既然你们这么信任我,那我就留下来继续干,能干多久就干多久!”刘茂秀说。(王茂 口述 夏武 整理)

人物档案

刘茂秀,女,1948年出生,中共党员。在过去的35年中,刘茂秀一直担任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敬老院院长。2009年,她被评为“感动南川”十大新闻人物;2011年,被评为第三届重庆市道德模范。

 


 


上一条:"黑脸"--记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河南省济源市供电公司纪委书记杨金龙
下一条:五十年踏出一条勤廉路————记子洲县双湖峪镇曹硷村党支部书记曹廷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