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汉中市汉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警钟长鸣>>正文


蜕变为"蝇"吞苦果——陕西省华阴市卫生局某乡镇卫生院原院长员某甲违纪案剖析
日期:2015-12-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庄胜昔 毕传国 漫画

2013年,陕西省华阴市纪委、监察局查处了该市卫生局某乡镇卫生院原院长员某甲以权谋私、挥霍浪费公共财产等违纪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蜕变的人生路

员某甲曾为当地的卫生事业做出过贡献。

1995年,员某甲被华阴市卫生局任命为某乡镇卫生院院长。当时,该卫生院人员工资财政只负担一半,另一半则需要通过卫生院的经营收入承担。由于农村人就医大多在村卫生室,所以该卫生院经营收入有限,职工工资有时难以保障,很多医生因此外流。

在这种情况下,身为院长的员某甲毅然选择了坚守。他把家从县城安置到乡镇,带着没有正式工作的妻子,以院为家,艰难维持着卫生院的工作运转,为该乡镇卫生事业做出了一定贡献。

进入新世纪,随着乡镇卫生院实行了全额预算管理,国家对农村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乡镇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和经济状况大为改善。然而,随着卫生院的发展,员某甲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党性意识开始淡化,遵纪守法观念慢慢淡薄。

大错从小贪开始,员某甲的堕落是从一辆私车开始的。

2010年7月,员某甲购买了一辆伊兰特小轿车,并自作主张以单位的名义租赁该轿车。2011年3月,他利用职务之便,将本应由自己支付的私家车购买登记时的相关费用拿到财务室报销。看到同事对此事并无异议,员某甲将自己当做卫生院“家长”的思想进一步滋长。渐渐地,员某甲自视“劳苦功高”,变得独断专行,卫生院大小事务都由他一个人说了算,同时,他也将“私费公报”看成理所应当,车辆的保养、加油、保险等费用都拿到卫生院报销。

2012年底,有群众通过网络匿名举报,反映员某甲克扣职工工资、滥发奖金等腐败问题。华阴市纪委、监察局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糊涂的财务账

通过外围了解,调查组很快摸清该乡镇卫生院在员某甲“家长式管理”下,长期缺乏有效监督,财务规章制度并不健全。

通过走访与卫生院平时有联系的村医,调查组基本掌握了员某甲存在违规收取运费、违规报销合作医疗款数万元的情况。同时,员某甲还存在挪用卫生院相关专项资金的嫌疑。调查组立即调取该卫生院的账务,发现该卫生院的财务人员是由员某甲亲属兼任,账目凌乱不堪。

之后,调查组将调取的账务账目送交市审计局。经查,在员某甲购车的几年间,他将本该由自己承担的私家车购买登记相关税费、保养维修费、保险费、加油和过路费等共计11.19万元拿到卫生院报销,其中部分钱款用于冲抵医院的租车费;违反财务管理制度,自签自报个人所开其他发票共计11.6万元;员某甲还利用职务之便,长期聘用妻子袁某为卫生院员工,安排其兄来卫生院帮忙,安排正在上学的儿子来卫生院打工,以上3人共从单位领取工资补助5.93万元。

此外,员某甲采取用利益拉拢财务人员的办法,为自己谋取私利铺平道路。如员某甲以院长的名义指定会计员某、出纳王某等人为先进个人,为其发放奖励8230元;以信息录入和卫生防疫加班补贴的名义,给王某发放劳务补助3000元。而这些关键岗位的医务人员,也心照不宣地为员某甲提供报销等方面的方便,使其可以自己打欠条从财务室提取大额现金,然后自报自签,以其他发票冲抵现金,然后将欠条取出。

缺失的监管者

再好的干部如果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制约,都存在蜕变的可能。

从外部监督来看,作为主管部门的市卫生局应当承担监管失察的责任。他们简单地认为员某甲长期坚守在艰苦的基层卫生院,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不会存在腐败问题,在对其的监管上掉以轻心、麻痹大意,既没有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也没有制定领导包联制度,更没有针对专项资金及大额资金使用制定监督办法,从信任到放任,使其一步一步走上违纪的道路。

此外,财政、审计等部门的财税检查和年度审计只针对乡镇机关及部分二级单位,不能做到基层单位“全覆盖”,致使员某甲认为基层卫生院的账务无人检查有漏洞可钻。

同时,在员某甲“家长式管理”下,内部监督的氛围无法形成。员某甲对内部“不听话”的职工采取排挤、对关键岗位人员采取拉拢的手段,来巩固自己“家长”的地位。

杨某为市卫生局任命的副院长,在工作中常和员某甲意见不统一,员某甲认为杨某“不听话”。为排挤杨某,员某甲通过关系将其安排到另外一个不怎么开展业务的老卫生院“看场地”,使其不能参与卫生院的具体业务工作。卫生院管理的村医郭某对员某甲有意见,员某甲听说后,便组织人员多次审查其合作医疗报销票据,并以存在违规报销合疗费用为名,处罚该村医1.5万元。迫于其淫威,由卫生院管理的其他村医均敢怒不敢言。此外,卫生院个别职工唯利是图,给好处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助长了员某甲的“家长式”作风。

编后

员某甲的蜕变让人扼腕。从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腐败案件中,不少违纪违法者同员某甲一样,艰苦创业时期是标兵,事业巅峰却信念崩塌。如果这些党员干部始终廉洁自律,其丰富的基层经验又会为当地经济社会带来怎样的发展和改变?如何让基层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在心中自觉筑起不愿腐的思想防线,确实是当前基层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再好的干部失去有效的监督制约,都存在蜕变的可能。失去了上级监督的“目光”,没有了相关审计部门对该卫生院的审查约束,员某甲逐渐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为了一己私利,他排挤同僚、拉帮结派,搞个人“小集团”,化公为私成了其驾轻就熟的谋利手段。员某甲违纪案充分说明,没有制约的权力,必然会走向腐败。

在此案查处后,当地采取了有效措施。针对暴露的问题,华阴市卫生系统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领导包联基层单位工作制度,实行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扩大分权制衡范围,规范权力运行流程,通过加大对基层一把手的监督检查力度,促使基层一把手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不越黄线,不触红线”。同时,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督查,确保各项制度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落实到位,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真正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上一条:陈剑飞:自己的贪婪给亲人带来巨大伤痛
下一条:"59岁心理"让他错误取舍:晚节不保的"小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