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汉中市汉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警钟长鸣>>正文


铜川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原主任张全录的违法违纪轨迹
日期:2016-09-14 来源:铜川市纪委

 

 

 

说起张全录,认识他的人感觉比较傲气,下属的感觉则是严厉,话不多,但也有人认为他很有能力,“人不错”,有时还很“义气”。

担任铜川市住房公积金主任近10年,张全录至少在铜川的官场算个不大不小的名人,从其2014年4月接受调查,到今年8月6日被双开,其人其事一直为外界所关注。随着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他的违法违纪事实也渐有一个清晰的轨迹。

 

 

其人:“有些外冷内热” 任职期间业绩“突出”

 

“感觉人不错,有些‘外冷内热’。”这是一位与张全录多年交好的熟人对他的评价。

张全录,宜君县人,1956年生,其被双规时,距离正式退休只有两年,但还是未能“幸免”。

记者搜索其履历发现,从工作开始,张全录大部分职位都与钱关系密切。工作之初,他先后在宜君县计委、农机局和经委工作,后来在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了10年,从1994年到他担任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的10年间,先后担任过市体改委副主任、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副局长和市房产管理局副局长。

“干的都是管钱的事,所以感觉比较傲气。”认识张全录的一位熟人如是说。

2004年9月,张全录到刚成立的铜川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担任主任,一直到他被双规前。据了解,张全录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任职以来,中心的业绩逐年向好,是全省唯一连续9年获得省建设厅评定的省级先进单位。截至2013年底,该中心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总额达到12亿多元,比中心成立前净增了12亿元,增长48倍;累计发放贷款余额8亿多元,比2004年增长42倍。

“业绩的背后,也是他个人欲望的不断膨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一位干部说,就在张被双规前,中心的一些人私下里已在传说张“出事”的消息,“开始还不相信,但很快就证实确有此事。”

 

发端:成立多家公司 实则是自己的“小金库”

 

2004年9月,张全录被任命为铜川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2005年10月,也就是在他担任主任刚满一年,就以公积金中心名义成立了第一个公司,名字叫铜川市鑫诚个人住房贷款咨询服务部。

“说是咨询服务部,其实就是替他个人向相关业务单位收钱的地方。”一位知情者这样评说。据了解,这个挂着咨询服务部牌子的公司自成立到最后被查,都一直未开展过业务。虽然咨询服务的业务没有,但却有来往的账目。其第一笔“收入”就来自当地的一家银行。

据铜川市纪委调查,2004年10月公积金中心成立后,一银行为争取公积金中心存款业务,于2005年5月给公积金中心配置了一批办公电脑硬件设备,价值20余万元。一边已经配备好设备,一边张全录依然把购买办公电脑软件设备列入了政府采购计划,一份虚列的采购项目清单,套取到政府财政资金32余万元,而这笔资金就放在成立的公司的账上,由张全录个人支配。

“中心收缴全市的公积金,一年少说上亿元,这笔钱对银行很有吸引力,还有一些房地产商想办贷款,也都找他办事。”一位知情者说。面对前来找他办事的人,张全录一般都不会拒绝,往往索要“利益”,要么他直接向办事人开口,要么让下面的人向办事人提出。

2009年10月,张全录在与某公司签订抵账协议时,要求该公司为公积金中心购买一辆桑塔纳轿车。某公司没有买车,而是从单位资金中提取50000元现金送给张全录,张全录安排下面一位办事的人保管这笔资金。

2012年2月,公积金中心将铜川一企业职工700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资金归集到位后,张全录安排将该笔资金存入新区一银行,并要求该银行按1.2‰的比例支付公积金中心归集费,最后,该银行分两次付给公积金中心8万元现金,这笔钱也未到中心的账上,而是交由他下面的人保管。

从2005年10月至2013年9月,除了铜川市鑫诚个人住房贷款咨询服务部,公积金中心先后还成立了铜川市住房公积金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铜川市住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铜川讯达客户信息服务中心等公司,这些公司无一例外都未开展业务,都成了张全录存放“小金库”资金的地方。

2011年2月,公积金中心在未办理收费许可证的情况下,张全录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在给房地产企业审批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时,以宣传开发商楼盘为由,以每平方米1元的标准向房地产企业收取网络维护费,直到2013年1月停收。两年共收取网络维护费60余万元,未入财务账,而是由公积金中心下属的资产经营公司和住金物业公司负责管理。

根据市纪委调查,2004年至2013年,张全录决策将套取公积金中心的资金和收取的赞助费、房屋租赁费、网络维护费、取暖费等资金不入财务账,设立“小金库”,资金总额290万元。截至2014年4月,所有“小金库”的资金都已使用完。

 

违纪:挪用公款、超标用车 “开一辆霸道看着很扎势”

 

“经常看见他开着一辆丰田霸道,很扎势的样子。”一位与张全录同住一个小区的邻居说,在他们的印象里,张“有些傲气”,见人不爱说话,经常开一辆霸道车很“扎眼”。

邻居说的那辆“扎眼”的丰田霸道,购置于2011年9月。据市纪委查证,该车购车及各项费用虚开的设施代建费收款收据在资产经营公司列支80万元,实际支出了78万余元。该车的相关手续办理在其他公司名下,未记入资产经营公司固定资产账,直到被双规前,这辆丰田霸道一直由张全录个人使用。

除了这辆丰田霸道,张全录还有一辆超标车,就是别克林荫大道,挂的是陕A车牌。据市纪委查证,该车购置于2012年10月,张全录在买车后将其产权登记在与管理中心有业务来往的一经销商名下,该车购置费用共40余万元。购车费用由张全录从住金物业公司用虚假工程发票套取29万余元,个人消费票据套取6万余元,安排下属以虚列工程的形式,又从单位经费账上套取 4万余元。

利用其职务的便利,张全录向相关单位索要好处的事不止一两件。据市纪委查证,2006年5月,公积金中心通过政府采购从市鸿源房地产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购买了新区天使小区1号楼一、二层,作为公积金服务大厅及办公用房。2013年5月,公积金中心在办理服务大厅及办公用房产权证时,张全录要求鸿源公司负责人按照2006年公积金中心购买办公用房合同价格每平方米1500元的价格,将车库卖给自己,30多平方米的车库共花了4万余元,而该车库的实际市值约为12.5万元。随后,该公司又将该笔钱退回了公积金中心,并为张全录出具了收款收据。张全录随后将车库产权登记在了自己名下。

张全录向相关单位索要好处,送上门的“好处”当然也不拒绝。据市纪委查证,其在任职期间先后收受相关单位贿赂24万余元。2010年,市某公司安排所属的某物业公司曾为张全录购买了一辆价值14万余元的福特福克斯轿车。该车在铜川办完手续后,张全录将车开到北京,让在京工作的女儿和女婿使用。

2012年4月,张全录以支付培训费为由,要求一房地产公司铜川项目部向铜川一家旅行社转款2万元,随后张全录从该旅行社取走该款归个人使用。2013年12月,这家房地产公司又按照张全录的安排为其支付西安住房装修款8万余元。

 

贪污:将4套抵账房款套现后 还自己在北京的购房款

 

在市纪委对张全录的调查材料中,贪污公款是其最大的一项违纪事实,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任职的近10年时间里,其贪污公款140万余元,包括报销个人费用、套取单位资金、侵吞单位资金等。

记者了解,张全录在单位报销的经费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有自己旅游、药费的钱,有自己吃饭、购买日用品的钱,甚至其父母装修房子的装修费也拿来在单位报销。据市纪委查证,张全录在公积金中心账务中报销其父母房屋装修费49000元,在其“小金库”资金中报销过个人药费4000多元,收视费300元,因私外出机票6560元。

2013年12月,张全录与铜川当地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段某商定,由公积金中心与该旅行社签订一份虚假委托接待合同,并出具一张33000元考察培训费票据,公积金中心收到票据后将33000元转给该旅行社。就在其被双规前的半个多月,张全录从该旅行社负责人处取走该笔钱。

2002年11月,某公司用14套住房抵账,偿还之前从公积金中心的借款。公积金中心将14套房产出售,所得资金142万余元。张全录将其中的10套售房款抵消了某公司的借款,剩余4套售房款36万余元先转入某公司,后又以支付工程款名义将这笔钱套现,用这笔资金归还其在北京购房时的借款。

2010年9月,某公司按照公积金中心的要求,将用于抵账偿还其借款的北市区一酒店进行了出售,并将114万元售房款转入资产经营公司,后张全录安排将114万元借给某公司。2013年5月至12月,张全录先后以其岳母在西安看病住院和装修超支等为由,向某公司负责人索要借款,该负责人分三次以支付工程款的名义将90万元交给张全录,张全录将该笔资金据为己有。

铜川市纪委调查后认定,张全录已构成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违反财经纪律、贪污受贿等行为,2015年8月6日,铜川市委决定给予张全录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同日,张全录的下属、铜川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原副主任左良利也被予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观察:利益输送暗流冲走了自我约束

 

在张全录案件中,记者注意到,由于住房公积金中心具备大量的资金储备,成为铜川当地多家银行竞相争夺存款业务的对象,利益输送的暗流汹涌。银行为了发展自身业务,不惜成本,张全录也自然成为各银行的“座上宾”。而在这利益输送的暗流冲击下,张全录也一点一点丧失了自我约束。

据了解,铜川多家银行为争取业务,有的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提供办公设备、电器的赞助经费,有的提供加油卡等实物,有的甚至直接提供现金给予赞助,其中中国农业银行铜川分行在2011年6月至2013年8月,为争取公积金中心的存款业务,所属的4个支行先后支付给公积金中心赞助费10万元,这笔资金进入了张全录的小金库。

8月20日上午,记者见到农业银行铜川分行副行长、纪委书记刘雁乐。他称,确实有银行内部人员接受过铜川市纪委问询,具体情况也不太清楚,所以也没什么可说的,此事性质触及违法违纪,纪委部门有监督权,银行党委应负主体责任。

采访中,铜川当地一家银行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益输送在金融系统并不鲜见,为了争夺业务,给相关单位送钱送礼已是公开的秘密。

“金融企业间不正当竞争,会带来大量不正当交易行为,甚至商业贿赂问题,破坏金融市场秩序。”铜川金融业一资深人士分析说,由于各家银行都有存款任务,银行之间竞争很激烈,拼人情关系必不可少,“铤而走险”的事情也自然发生。他说,在目前金融市场复杂的形势下,银行的体制变革迫在眉睫,只看发展指标不抓惩治腐败的做法,与金融业未来的发展格格不入,金融行业纪检机构也应起到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内控机制、降低道德风险、维护金融资产安全的作用,但金融企业内控体系的建设完善还需要时间。

 

 

 


上一条:以案为鉴 | 从公诉人到被告人 他为何走上不归路
下一条:一个被拜金主义毁掉的年轻有为的县委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