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汉中市汉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巡察工作>>正文


强基塑型勇担当,打造“巡察铁军”
日期:2019-05-06 来源:区委巡察办

    近日,区委巡察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全市机构改革总结暨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视频会议精神,以“强六基、塑六型”为载体,着力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长效,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一是强巡察干部理想信念之基,塑造政治型机关。巡察是政治巡察,通过深化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让巡察干部树牢“四个意识”、恪守“四个服从”、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巡察干部理论思想之基,塑造学习型机关。巡察工作是一项政策很强的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研讨交流、集中学习、开展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不断加强巡察干部政策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增强担当履职的能力,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三是强巡察干部纪律规矩之基,塑造落实型机关。巡察干部谨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主动接受被巡察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自觉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守住自身干净的行为底线。同时,按照程序大胆放手开展工作,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巡察监督落实到位。四是强巡察干部宗旨立场之基,塑造服务型机关。巡察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整改什么,把党章赋予的职责牢牢扛在肩上,敢于举旗亮剑,敢于动真碰硬,全力打造服务型机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五是强优良作风传统之基,塑造实干型机关。巡察干部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以优秀巡察干部景龙呈为榜样,在巡察工作中克服家庭、身体、生活等诸多困难,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积极适应工作环境和要求,快速转变工作角色,不辞辛苦,早出晚归,发扬“钉钉子”精神,聚焦监督重点,抓住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六是强巡察干部清廉守正之基,打造廉洁型机关。巡察干部不能做“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更不能认为进入巡察队伍就进了政治的保险箱。通过加强巡察干部党性学习教育,开展警示教育,召开党风廉政会议,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强化大额资金使用监管,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悬挂廉政警示标语,制定巡察工作规程等方式,切实打牢巡察干部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根基,带头争做廉洁型机关模范。
    十六届区委换届以来,区委共组织开展5轮巡察。截止目前,已完成4轮对32个党组织巡察,共发现并反馈“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方面的问题431个,向32个被巡察单位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15条,督促整改问题303个;移交纪检监察组织违纪问题线索118条,已立案23件,党政纪处分23人,组织处理1人,有力发挥了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和巡察利剑作用。

 

上一条: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河东店镇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下一条:区委第一巡察组在河东店镇召开巡察动员大会